首页 > 财政动态

龙泉市:实干担当提质效 奋发有为谱新篇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8:56  |  点击数:

2021年,龙泉市财政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全力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为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荣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一是以系统化思维抓增收节支,财政运行稳中有进。建立齐抓共管组织收入新机制,形成财政收入“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税收收入增长15.4%,创历史新高。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按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4%。坚持培育和涵养绿色生态财源,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计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出台新一轮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财政体制,引导乡镇、开发区充分挖掘财源潜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

二是以精准化投入促统筹发展,财政保障提质增效。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改善民生福祉,2021年民生支出3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5%。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的理念,整合财力14.8亿元重点保障战略性政府投资项目。应兑尽兑惠企产业政策,兑现生态工业、剑瓷业等惠企资金2.85亿元,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基金运作,设立3个子基金,投资项目8个,完成投资9500万元,撬动社会总投资5.89亿元。开展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完成政银担业务8892万元,重点扶持农村新业态产业。

三是以科学化导向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出台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制定预算执行率运用办法,强化执行结果、评价结果运用,对于2020年执行率低、绩效评价结果差的52个项目,2021年预算安排予以削减或取消。积极建设集涉农项目申报、验收、资金拨付、监督等于一体的“龙财通”多跨场景应用,列入全省金融财政支持农业数字化改革试点,纳入“152”体系浙里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跑道。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意见,提高乡镇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