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临海市:发展聚财 制度用财 绩效理财 展现新时代财政管理工作新担当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9:01  |  点击数:

2021年,临海市财政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做好聚财、用财、理财三篇文章,助推临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荣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一是发展聚财,夯实共富之基。高质量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2021年全市减轻企业各类税费负担48.7亿元,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4.84亿元,新增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数量居台州第二,台州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数量居台州第一。设立首期30亿元、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促进国内外优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向临海集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完善。强化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将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78.6%。推进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飞地抱团,联建厂房,实现租金年收入每村分红3万元,做到“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

二是制度理财,担好管家责任。狠抓收入质量,税占比从2020年的83.7%上升到2021年的86.1%。精准高效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出台直达资金实施细则和工作规范,用好上级直达资金10亿元,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度直达资金综合评分名列全省前茅。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对大额项目支付进行重点监控,保持合理的库款规模用于保障“三保”的正常支付,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全市220家单位实现“预算云”上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

三是绩效用财,抓好管理轴线。健全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新增政府投资项目5000万元以上、其他新增项目或政策在1000万元以上的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 13.3%,压减的资金统筹用于安排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提升预决算公开透明度,70家市级部门及所属127家二级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全部公开,所有部门项目预决算公开全覆盖,项目绩效公开范围和数量逐年扩大。入选全省乡镇内部控制指引建设试点,完成《临海市乡镇内控指引》编写,上线“内控规范化管理平台”,实现乡镇内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相关工作在全省乡镇内控现场会上做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