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尹学群:政府采购要在三大赛道上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0:22  |  点击数: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新年伊始,浙江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部署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三个“一号工程”,打响了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发令枪”。

为贯彻会议精神,浙江省财政厅迅速拿出了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财政方案——以三个“十大行动”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努力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由此,浙江省今年政府采购工作的方向也随之明确。

“今年,浙江财政将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充分放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打造财政标志性成果,奋力交出财政高分答卷。”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在接受《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采购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要努力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主赛道上走深走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拼改革 让政采竞争更公平

浙江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改革是浙江人的标识、浙江人的气概。在政府采购领域,浙江多年来也始终勇立改革的潮头,无论是“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新时代政采改革”“交出深化政采制度改革高分报表”,还是“打造最优政采营商环境”“做好政采支持绿色建材的‘模范生’”,这些年的各项政府采购改革浪潮中几乎都能看到浙江政采人的身影,浙江政府采购充分展现了“勇挑大梁”的改革担当。

今年,改革仍是浙江政府采购工作的“重头戏”。

据了解,浙江省财政厅今年将以浙江省委提出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牵引,深入实施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改革。一是实施“一张网”工程,推进政府采购管理机制改革,迭代政府采购交易、监管、服务一张网(平台),清理采购市场妨碍公平竞争规定和行为,明确政府采购规则、底线,推行政府采购禁止性行为清单式管理。二是建立“一个标准”,推进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改革,建立健全集中裁决机制,创新高效便捷、标准统一的维权模式,今年政府采购集中裁决覆盖面不少于10个市县区。三是建设“一体化”大市场,推进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变革,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和绿色产品的支持力度,延续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开展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执行情况绩效评价,推动政府采购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今年浙江全年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将不少于136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回升,但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这需要财政攻坚克难,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尹学群表示,上述针对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一系列改革,目的就是为了全力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同时,将政府采购与减税降费等各项财政政策工具科学搭配组合,形成政策同向发力的倍增裂变效应,为可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为市场主体提供持续向好的预期和信心。

拼开放 用“地瓜理论”促多赢

今年浙江省委的“新春第一会”召开后,“地瓜经济”一词迅速走红,再次成为网络新热词。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在政府采购领域,浙江也一直践行着这个“地瓜理论”:藤蔓向省外延伸,让全国更多的地方受益;养分往回吸收,促进自身更好地发展。例如,在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方面,浙江按照“立足浙江、服务全国、放眼全球”的要求,打造了集交易、服务、监管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工具“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并推广至全国19省1513个行政区划,帮助各地的政府采购相关部门通过“制度+技术”和“平台+数据”的集成创新,解决传统采购难题、提升政府采购整体治理水平,而该平台也在越来越多的实践应用中不断发展完善,同时反哺着浙江省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创新。据了解,今年该平台将继续从政府采购深化改革的实践出发,充分融合各地财政监管部门的经验,不断优化产品设计,为政府采购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为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2020年,上海、浙江两地政府签订《推进沪浙政府采购一体化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开展沪浙两地政府采购制度共建、采购模式共创、监管结果互认、信用信息共享,共同打造区域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2021年,浙江省财政厅还与上海市财政局共同制定《推进沪浙政府采购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积极对接江苏和安徽,推动一体化发展“扩围”。去年,浙江省财政厅还与上海市财政局、江苏省财政厅等单位开展长三角政府采购一体化发展试点工作,并首次完成江浙沪三地远程异地评标。今年,浙江省财政厅提出,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深入实施“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行动”等开放提升十大行动,其中明确,要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区域的财税分享、政府采购、电子票据、人才流动等一体化发展政策,具体措施包括深化长三角政府采购一体化试点改革,建立健全示范区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制度体系和评审专家资源互认共享管理机制,推进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促进评审专家资源互认共享等。

“我们希望通过走出去,与长三角区域各方以制度体系共建、采购模式共创、监管结果互认、信用信息互享等有效方式,着力推进优质优价采购,合理建设全国领先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国政府采购一体化发展示范样板。”尹学群说。

拼创新 以数智升级谋发展

对于浙江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史,有人总结说:浙江走的是改革路,吃的是开放饭,打的是创新牌。可见,创新与改革、开放一样,早已成为浙江人的一个重要标签。这一点,在政府采购领域也是一样。

近年来,浙江省财政厅围绕政府采购数字化开展创新探索,抢占政府采购数字新赛道。一方面,创新采购交易监管模式,通过电子卖场全省一张网和项目电子交易系统,着力解决政府采购“慢、贵、差”等问题。推动采购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提升采购效率;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重塑政府采购流程模式,创新在线询价、电子招投标等采购方式,推出在线比价、竞价等功能,推进采购意向、采购文件、质疑答复、专家评分、采购合同、履约验收等全过程信息公开,最大限度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提高交易便捷度、效率和信息透明度。每年可减少占用企业资金160亿元以上,节约报名费、标书工本费、交通费、住宿费等10亿元以上。此外,还运用AI、区块链技术探索政府采购数智监管,加强政府采购预警监控管理,智能识别招投标基础信息流,提前预判采购行为合规性,提升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能力。创新网上超市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定期确定并公布监测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

尹学群告诉记者,今年浙江政府采购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歇。浙江财政要做强政府采购数字新基建,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创新,加强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推进网上超市商品标准化,统一商品上架规则,完善商品价格和质量监测,健全电子卖场纠纷化解处理规则。完善数字化系统功能,提升数字监管能力,迭代政府采购智管系统,完善预警监控功能,研发应用智能客服系统,深入挖掘政府采购大数据应用场景,提升数据价值实现度。推进实施“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改革试点项目,加快试点项目推广应用。在全省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主动向外单位、外省市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大数据价值挖掘能力。

“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惟创新者强。这是浙江多年发展成就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尹学群表示,下一步,浙江政府采购将以创新、改革、开放为主赛道,找准“位”和“责”,展现“做”和“为”,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政府采购改革创新发展成果,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