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尹学群:构建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0:23  |  点击数:

共同富裕,连着千家万户,也是大家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今年带来了构建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的建议。

“家庭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一个吃饱’不代表‘全家不饿’,家庭型的财税政策体系能更客观、全面、真实地反映家庭经济情况,从而更公平地缩小贫富差距。”他表示。

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者,浙江在构建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探索。围绕精准识别政策目标群体,省财政厅选择绍兴市、建德市、苍南县、江山市、台州市黄岩区等5个市、县(市、区)作为样本,基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委、医保等多个部门数据,构建了三类家庭画像数据评价模型,有效掌握了家庭的经济结构,为后续政策模拟测算提供数据支持。在实施家庭精准画像工程的基础上,形成“1+4+4+N”的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架构,谋划N个“家系列”财税政策,计划在家庭型医疗保险制度、家庭型教育、财金协同助力“扩中”等方面先行突破。

在前期调研、试点基础上,尹学群代表建议以家庭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增收、共享、减负、补偿四条制度路径,系统构建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

他建议,完善“扩中”家庭的就业帮扶政策、强化财金政策协同支持“扩中”家庭就业创业,增强“扩中”家庭通过勤劳创新致富的发展动能。如运用财政贴息政策,创新推出“创业贷”等贷款产品,专项支持“扩中”家庭创业。坚持优质均衡共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化、均衡化发展。如支持浙江持续深化“钱随人走”在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试点;建立良性互动的生育养育成本共担机制。同时,探索家庭共济共享的新机制,如推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大病保险起付线和封顶线共济保障机制。建议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促进“扩中”“提低”。如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完善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税收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