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迅速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财政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省财政厅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11:57  |  点击数:

3月15日上午,省财政厅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就全省财政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

尹学群指出,这次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是对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再深化、再推动,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的根本指引、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导向鲜明、总结成绩全面、形势判断精准、战略重点突出、政策措施实在,是一个坚定捍卫核心、广泛凝聚人心、大力提振信心、通篇温暖民心的好报告。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财政贡献。

尹学群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将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作为财政部门的首要任务,以三个“十大行动”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健全支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夯实财政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创新完善财政支持方式,着力打造最优的财税环境,构筑省域发展新优势;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研判以及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财政相关工作。

尹学群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做好当前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目标上再对表、任务上再聚焦、措施上再深化,建立落实闭环,加强督查督导,强化争先创优,务求见到实效。

一要全力以赴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与财政部的沟通对接,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及时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中央政策一出台,我省第一时间落实。全力推进“8+4”政策落地,按照“应下尽下、能快则快”的原则,进一步加快资金下达,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落地见效。完善产业基金政策体系,抓紧组建“4+1”专项基金,启动实质性运作,发挥好应有作用。

二要聚精会神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三个“十大行动”,细化措施清单、目标清单、进度清单、成果清单、责任清单,三个专班全速推进,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紧盯节点、压茬推进,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争取尽快取得叫得响、有成效的标志性成果。常态化开展督导服务,帮助市县解决难题,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定期盘点、定期会商、定期汇报、定期评估,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前、走在前。

三要集中攻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研究完善家庭型财税政策改革,围绕增收、减负、共享、补偿四条路径,体系化、集成式创新构建“N”个家庭型政策,力争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加快落地促富型现代财税体制,完善新一轮省对市县财政体制,迭代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实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财政激励政策,助力缩小“三大差距”。

四要千方百计稳定收支运行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省市县协同、财税联动,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确保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速、质量继续努力保持领先,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建立过紧日子评价制度,腾出更多的可用财力用于保障民生、促进发展。大力推进财会监督,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财会监督体系,当好全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