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平湖市助力非遗传承谱写共富新篇章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09:35  |  点击数:

近年来,平湖市财政局不断加大对非遗的保护支持力度,全面推进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省级7个、市级41个、县级210个,被列入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地区名单。

一是支持做好“硬配套”。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和非遗民俗基地建设,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进行考核,分别给予优秀2万元、良好1.5万元、合格0.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此外,每年安排专项保护经费100万元,对成功创建嘉兴市级及以上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非遗主题小镇、民俗文化村、非遗体验点等非遗民俗基地的,分别给予国家级3万元、省级2万元、嘉兴市级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是助力提升“软实力”。每年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非遗传承人补助、开展服务非遗传承人月和非遗日活动、平湖非遗馆讲解等,累计开展专题活动30余场,参与人次超15万;非遗馆累计接待游客6.61万人次。支持做好非遗技艺传承创新,着力培育特色品牌,在全市范围内设立非遗展示体验点,在学校等地开设非遗传习基地,开发非遗旅游路线,并着力打造出一批非遗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通过创新“非遗+教育”“非遗+旅游”等模式,加深群众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厚植“家门口”的非遗传承,让非遗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奋力谱写“共富曲”。以到2025年实现“一镇一馆一工坊”为目标,积极助力开展非遗工坊评选和建设。截至目前,入选省级非遗工坊建设名单2处、嘉兴市级10处,领先周边县市区。如依托林埭糟蛋厂建起平湖糟蛋文化展示馆,以老鼎丰酱油酿造技艺、圆作技艺等传统技艺项目为抓手,形成线上及线下专营店、景区形象店、参与周边地区展销活动等多模式销售,逐步形成传统工艺特色产业,以非遗保护带动民众就业增收。龙谦食品于2022年被成功评为嘉兴市级非遗工坊,每年卖出40多万枚糟蛋,总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人均月收入达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