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动态

循迹溯源联动学!省财政厅、杭州市财政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

文章来源: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09:21  |  点击数:

5月22日,省财政厅党组、杭州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联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广兵、沈磊,杭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建华和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卢昕、毛慧敏,省财政厅办公室、农业处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循迹溯源”现场教学

上午,省财政厅党组、杭州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赴杭州市“追随总书记的脚步”精品现场教学基地——瓜沥镇梅林村、传化集团,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杭州”现场教学。梅林村是“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大家实地走访了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参观了党群服务驿站、乡村影厅、“共富乡村”展示馆、卫生服务站,现场体验感受梅林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后所带来的精彩蝶变,随后车览梅林新貌、走入村民家中,亲眼见证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的崭新范式;在传化集团,大家参观了文化展厅和党建展厅,详细了解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从手工作坊成长为现代企业集团的创业历史和生动实践。通过本次循迹溯源现场学习活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所蕴含的理念、方法的理解,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感恩奋进。

“知行合一”集中研学

下午,省财政厅党组、杭州市财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动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交流研讨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传承弘扬“浦江经验”的贯彻落实举措。

尹学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立意高远、饱含深情、字重千钧,赋予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力推进“千万工程”、传承弘扬“浦江经验”的光荣使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总书记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感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为民情怀;深刻感悟总书记实干为要的实践要求,持续强化财政部门求真务实、创先争优的优良作风,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扛起财政助力“千万工程”、传承弘扬“浦江经验”的使命担当。

一要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推进实施“千万工程”的财政担当。全面梳理财政支持“千万工程”20年的做法,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谋划新形势下的新举措,提炼财政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围绕“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迭代升级财政政策体系,助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再提升,多跑道、多领域优化支持政策。

二要充分彰显“浦江经验”时代价值,做细做实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摸实情、听真话、谋实招,真正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和问题。工作上要落实闭环机制,切实增强财政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进一步规范流程,逐步实现信访受理、办理、答复、满意度回访闭环式管理。方法上要紧盯关键节点,进一步完善财政工作方案,切实将“浦江经验”转化为财政工作实效。

三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运用“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这两个生动案例、鲜活教材,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走总书记在财经领域的足迹,切实增强“总书记怎么说,财政怎么做”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多跨协同,加强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的系统联动,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